Klik sini untuk membeli Buku dan VCD Keadilan terbaru !
Faisal Mustaffa's Facebook profile


Bangkitlah Kaum Buruh & Petani
Menentang Ekstremis & Hipokrits!


~ faisal mustaffa online ~


 

Thursday, October 18, 2007

I'm in the Merdeka Review!

Basically, what the reporter interviewed me was on the mood of hari Raya which have declining because of the price increase....

The rest? Ask your chinese friends to read it for you.

升上太空仅是南柯一梦
今年开斋“快乐不起来”

■日期/Oct 16, 2007 ■时间/06:32:39 pm
■新闻/家国风云 ■作者/本刊林宏祥

【本刊林宏祥撰述】本地政治观察者或会揣测,上周末的开斋节将是第12届全国大选前最后一个开斋节这也许解释了何以“太空梦”连日以来,大篇幅地占据主流媒体,在佳节期间成了最热门的话题。不过,一些马来同胞回教徒而言,今年的开斋节却是一个让人“快乐不起来”的佳节。

36岁的法沙慕斯达化(Faisal Mustaffa,右图)形容:“我不会说这是一个悲伤的佳节,但我会说这是一个让人‘快乐不起来’的佳节。”

沙 慕斯达化是干净与公平选举联盟(BERSIH,净选盟)秘书处成员,对于主流媒体致力打造的“升空梦”,他直言:“这不是什么成就。我们的太空人不是第一 个升空的亚洲人,也不是第一个升空的回教徒。然后,我们就拼命想出一个‘第一’的纪录--‘第一次在太空庆祝开斋节’。”

他继续说:“这是很荒谬的,也是马来西亚人盲目追求‘第一’的思维,于是我们会有最大ketupat、最长竹筒饭(lemang)……”

评论人鲁斯旦沙尼(Rustam Sani)也附和:“这并非什么成就,只要千万美元,我也可以环游太空。在于我,如果我们获得诺贝尔奖,或有新的发明,意义更深重。”

无论如何,鲁斯旦沙尼认同,对教育水准较低的乡下村民,“升天梦”或振奋人心,在短期内或会处在“感觉良好”(feel-good)的气氛中;但一个月后,当亲身感受现实生活并没有随着“马来西亚太空人升天”而有所改善时,这种“美好感觉”将逐渐淡去。

城市游子不敢回家乡

在城市度过第36个开斋节的法沙慕斯达化透露,一些年龄介于20至30岁的朋友不敢回乡,理由很简单:“没有钱。”

他解释道:“这不是交通费用的问题你总不成在佳节回乡不给父母家用;当你没钱,你自然不好意思回家。父母也明白,不过能怎样?”

相对于去年,他发现服装、年货今年并没有大幅度减价,最直接的原因是“经济正在衰退之中”。他分析道:“(经济)不是没有好转,而是在衰退之中。商人可以接受薄利多销,但是问题出在供应与需求的不协调,‘薄利’却‘不销’的结果是无利可图,因此商家拒绝减价。”

在于法沙慕斯达化,这个开斋节并不特别。他说,这不是他的个人感觉而已,周围的许多朋友都有同感。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前人民党副主席鲁斯旦沙尼接受《独立新闻在线》访问时也坦承,这个开斋节并没有什么特别“开心”的事情,也感受不到所谓的“美好”气氛。当记者以“升空”事件试探他时,他直言这不过是“南柯一梦”,是虚假的“美好感觉”。

无论如何,当记者要他分享自己在佳节期间的“省思”时,他则说,目前许多浮上表面的问题,其实乃非“一日之寒”,只是过去我们并没有妥善处理。

鲁斯旦(左图)举例,努琳(Nurin Jazlin Jazimin)遭虐待致死事件、刁曼岛渡轮失火悲剧、司法丑闻短片等,皆非新鲜之事,只是一直以来没有受到重视与解决。

他说:“总不成这么大一艘非法渡轮在海上移动,你(执法人员)毫无察觉。这当中必有问题,可能是执法不力,当然也不排除可能有贪污舞弊行为。在努琳事件上,我们有必要深思对孩子关心与照顾、警方无法控制治安的问题等。”

他说:“遗憾的是,我们搁置这个问题,直到今天我们必须面对一个更严重的局面。过去我们都在批判司法丑闻短片并不是现在才出现的问题1988年(第四任首相)马哈迪政权开除沙烈阿巴斯(Salleh Abbas,最高法院院长)时,问题就已经开始了。”

这名学者说:“我们的政府却任由问题腐化下去,现在则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只在事情发生后才回应,并没有根治问题。”

来自甘文丁的呐喊

尽 管主流媒体大量复制“升空梦”、制造“温馨”,如首相阿都拉巴达威在开斋节时高呼“珍惜家人”,此话传到《1960年内安法令》扣留者家属前,就显得格外 刺耳。回教党党报《哈拉卡》(Harakah)总编辑阿末陆菲狄(Ahmad Lutfi)就撰文《甘文丁扣留营佳节早晨疯狂规则》(Peraturan gila Kem Tahanan Kamunting di pagi raya),在佳节气氛中提醒读者,在甘文丁扣留营度过六年,或2100个日子的扣留者。

他叙述2100个日子中,没有证据证明扣留者犯罪,然而扣留者却无法在佳节早晨与妻子、孩子拥抱,或有肢体接触,并形容这是扣留营内“疯狂”、“不可思议”的规则。

只 是,在另一厢,雪兰莪州巴生港口区(Pelabuhan Klang)州议员查卡利亚(Zakaria Md Deros)在开斋前开放自己以马币千万元打造的“豪宅”门户,让500名孤儿享用开斋晚餐、祈祷与留宿一夜。他大方地让记者在自己16个房间、21间浴 室、一个游泳池以及一个鱼池的豪宅中拍照,只是没有解释何以一名州议员,有经济能力盖一座媲美皇宫的豪宅?

从甘文丁封闭的窗口到查卡利亚开放的门户,从升空的太空人到下沉的渡轮。今年的开斋节,折射的是“权势者”与“无权势者”、“富裕”与“贫穷”阶级之间的距离,而9月26日二千律师与公众在风雨中完成的“公正行”,只是这么一小截。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Get awesome blog templates like this one from BlogSkin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