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lik sini untuk membeli Buku dan VCD Keadilan terbaru !
Faisal Mustaffa's Facebook profile


Bangkitlah Kaum Buruh & Petani
Menentang Ekstremis & Hipokrits!


~ faisal mustaffa online ~


 

Tuesday, July 15, 2008

An Interview with Merdeka Review

与盟党矛盾台面化
回教党退守基本盘?

■日期/Jul 14, 2008 ■时间/09:39:31 pm
■新闻/家国风云 ■作者/本刊陈慧思

【本刊陈慧思撰述】第12 届全国大选期间,你总是可以看到马来人青年呼啸的摩哆上,一边插着回教党党旗,另一边则插人民公正党党旗。即使在上周的“百万人抗议油价高涨大集会”,也 可见到周边档口摆卖印着回教党和人民公正党党旗的T-恤,可是,两党兄弟般的关系,最近却因回教党主席哈迪阿旺(Hadi Awang)的言论,而显露分歧。

过去,三大主要在野党之中,回教党与民主行动党的分歧最显著,回教党浓厚的保守色彩,令紧守华人选区的民主行动党始终与其保持距离。今日人民公正党与回教党同在民联大伞下治州,百日之后矛盾愈见清晰,正应验了“相见好,同住难”的广东话俚语。

哈迪阿旺7月11日接受回教党党报《哈拉卡》(Harakahdaily.net)专访时提醒友党,回教党在第12届大选立下了汗马功劳,赢了大选以后别“过桥抽板”,当回教党人是蠢笨的。

他说:“回教党人极力耕耘以令民联取得胜利,需要知道回教党拥有最多支部、回教党在第12届全国大选办事最力、回教党人肯为其他政党工作。因此,胜利以后要考量回教党人的角色,因为回教党人并不笨!别在赢得大选之后漠视他们的角色。”

接 受《独立新闻在线》询问的人民公正党二、三线领袖没法直言哈迪阿旺冲着什么而来,该党最高理事拉蒂法(Latheefa Koya)还说,“民联的合作没有问题,样样都很好”,为此,她为哈迪阿旺一番言论感到惊讶。回教党青年团团长沙拉胡丁阿育则矢口否认回教党和公正党的合 作出现问题。

回教党退守基本盘?

拉蒂法、人民公正党雪兰莪州格拉娜再也区部秘书法沙慕斯 达化(Faisal Mustafa)、沙拉胡丁阿育、刘永山都认为,民联三党之间的合作没有什么大问题;沙拉胡丁一概否认记者抛出的疑问,法沙则说:“意见分歧肯定会有 的……这是民主化过程,是一个组织成熟的必经之路。”

尽管三党二、三线领袖否认两党合作出现裂缝,可是人们还是可以看出回教党与人民公正党越离越远的蛛丝马迹。

过去数个月,民联在联邦阶段的重要宣布,明显是由安华依布拉欣(右图)主导。安华过去数个月绘声绘影地宣布“跳槽换政府”的发展,一派民联掌舵人的风范,看在回教党和民主行动党领袖眼里,能没有酸溜溜的感觉吗?

哈迪阿旺在7月11日的访谈中就提醒,非但只有安华可招揽巫统议员跳槽,回教党和民主行动党也能这么做。他也说:“票数应全面看,回教党致力于打州席,我们取得83个州议席、民主行动党73个、人民公正党40个,这非但需要看国会议席而已,国会选区是由州选区撑起的。”

“跳槽风波”掀起浪潮之后,安华遂成敌党的攻击目标。尽管回教党也有插话说,安华遭指鸡奸是政治阴谋,可是,哈迪在访谈中一番“如果没有法庭,才发誓”的言论,显然是要安华到法庭证明其清白,莫再节外生枝说什么“愿向上苍发誓”的瞎话。

民主行动党雪州甘榜东姑(Kampung Tunku)区州议员刘永山(左图)也认为,安华再惹鸡奸疑案是令回教党“不高兴”的原因之一。

一 连串负面发展过后,回教党似乎已退守自己的基本盘,适时与人民公正党划清界线。哈迪阿旺在访谈中宣扬“以马来人为核心政治论”,与巫统的种族政治思想没什 么两样。非常明显地,回教党正藉种族和回教政治论述,与人民公正党竞争拉拢巫统的议员跳槽。这层竞争关系,令到在大选前和组民联之初淡化自己保守色彩的回 教党,有走回头路的迹象。

政党为守基本盘,回到自己的舒适地带,早有先例。1999年“烈火莫熄”(Reformasi)运动正炙时,回教 党扬起“回教国”的旗帜,与公正党、民主行动党及人民党组成替代阵线(简称“替阵”);但是回教党“回教国”概念遭马华公会大肆炒作,令民主行动党惨败收 场。2002年9月22日,民主行动党宣布退出替阵,与回教党划清界限。

雪州施政招致友党不满

经 记者提问,法沙和刘永山也点出,民联雪州的执政纰漏,也可能是回教党和人民公正党产生分歧的因素之一。法沙(右图)指出,雪州人民公正党没有心理准备执政 雪州,因此没有经验处理各项问题,这或是令回教党不满的地方。法沙认为,回教党的回教价值观非常浓厚,反之人民公正党走多元文化路线,决策时需考量华人、 印度人的感受,因而令回教党“不爽”。

刘永山则认为,哈迪阿旺的言论,瞄准了民联执政百多天来的施政弱点,雪州官员卷入贪污丑闻,也打击了民联的形象。

他也指出,早前雪州政府与民主行动党及回教党议员缺乏沟通,在没有通知州议员或最后一分钟才通知州议员的情况下,就对外宣布新政策,令州议员不满。不过,民联如今已成立囊括三党老中青领袖的协调委员会,每两周开会讨论各项问题,此问题暂时缓解。

除 此之外,刘永山也认为,“百万人抗议油价高涨大集会”发生的“露底”插曲,打击了回教党的士气。他也说,人民公正党基本由三种政治文化组成,即非政府组织 派、人民党派及前巫统派,而目前的人民公正党正由前巫统派别主导,以致带入了巫统的政治文化,“令人有不满之感”。无论如何,他补充说,三党的合作没有太 大问题,大部分问题还是属于可以改进的“细节问题”。

回 教党和人民公正党的差异愈渐明显,这个差异逐渐显露在大大小小的决定上。7月6日的“百万人抗议油价高涨大集会”集会之前,就有传言指民联友党担心大集会 遭人民公正党转化为安华的个人秀场,而集会当天内部传出,回教党因抗议安排乐队演出不果,该党出动以维持秩序的志工团(Unit Amal)宣告杯葛集会,集会下午舞台上乐队主音演唱时向听众露出内裤,更是挑战了回教党的极限。【点击:群众不满乐手脱裤露臀 险酿肢体冲突及时平息】

早前还挑剔女人涂口红的回教党把上述大集会插曲视为“奇耻大辱”,其领导人过去一周忙于就此事澄清解释。回教党精神领袖聂阿兹说,他为回教党与大集会扯到一起感到极为羞辱。

今日《哈拉卡》网站打出“酒:雪州回青团希望雪州政府莫重蹈覆辙”的 题目,要雪州政府关注切尔西球会7月29日抵马展开的友谊赛;他们希望雪州政府可以删除数项节目,包括友谊赛之前一场由酒厂赞助的酒会,因为饮酒违反了回 教教义。如果一场足球友谊赛和一场酒会也会令回教党叫嚣,人民公正党主导的雪州政府头疼该怎么应对回教党的时间会少吗?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Get awesome blog templates like this one from BlogSkins.com